·“优食聚乡汇”圆满召开 ·新疆行, 库车樱桃林调研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浅析威海市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城市“管理模式”
用心服务 奉献三农
 
  惠农政策
 
涉农贷款困局有解 农行三农试点探路
银监会四项措施应对农村贷款“贷款难”和“难贷款”矛盾
谈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植保机械化的通知
农行启动村镇银行试点
农行扩大服务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示范工作的意见
我国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农村孩子活动场所
央行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
农业部发布《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确定16个优势品种 划定58个优势区
2010年我国生物质能利用目标确定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
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已由试点示范阶段转入到深入实施阶段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中国乡镇企业30年转移三分之一农民就业
国家新增30亿元资金建设农村沼气
秸秆能源化利用财政补助标准出台
林业养殖等农业开发项目获补贴
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四项税收减免
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1号文件 ”再为 三农 其实是一种无奈
国办要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业部将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到位 明年五项措施确保继续推进
农发行大力支持西部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15项措施维护种业公平竞争秩序
国家发改委: 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农民增收
农业部启动2010年农业财政项目申报工作
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
关于印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的通知
农业部关于印发2010年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申报指南的通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农业部关于继续抓好扩大内需农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报送2010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征集2010年为农民群众办实事项目的公开信
2010年党的强农惠农政策
农业部决定2010年为农民办26件实事
中央财政将负担部分出租油补
农户小额贷款利息免征营业税
今年支农贷款力争 三个高于
卫生部: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卫生院
农业部八项措施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
农业产业化经营可获5年贴息贷款 最高6000万元
国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农业抗灾保丰产
农业部出台《意见》促进养蜂业健康发展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发行
农业部关于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农牧渔业
国家对农村合作社的财政扶持政策
国务院决定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重点问题研究公告
“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农村领域首批预备项目征集指南
国办出台促进热带作物产业发展意见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目录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0年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项目重点推进单位的的通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区、市)领导访谈
农村公路确定“十二五”发展原则
农业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2010-2020年)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应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部落实国务院促进热带作物产业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总体规划(2011-2015)》的通知
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商务部财政部发布肉蔬菜流通追溯系统
2011年新农保试点扩至40%的县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上)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下)
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
组织开展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2011-2015年)
上报“十一五”雨露计划实施情况总结和“十二五”工作设想
"十二五"农机化转变发展方式瞄准六方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牛盾副部长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我国将选300个县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十二五我国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翻番
十二五我国基本实现村村通邮乡乡设所
农业部发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权威解读: “一号文件”的“水利亮点”
低碳试点方案纳入“十二五”规划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农产品加工局)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农业部将为农民办理29件实事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今年农发行1/3贷款支持涉农水利项目
国家林业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沙产业意见
国家林业局发布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的通知
全国范围内探索对生猪进行统保
2011年全国农业信息中心工作座谈会纪要
“十一五”三农工作十大亮点
商务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农超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农业部分)
2011年国家惠农政策
国务院要求坚决纠正农村强拆强建强迫农民上楼等行为
十二五国家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十二五”我国将完成6万个村庄环境综合治理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科技创新
金融服务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新突破
畜牧饲料行业“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把握“三大任务”构建“六大体系”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
“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重点的思考
小城镇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财政部、农业部正式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商务部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稳定蔬菜市场的紧急通知
农业部关于做好当前生猪生产工作的通知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一)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二)
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等级划分排名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农业部今年将创建600个园艺作物标准园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全文)
农业部总经济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部第六批停止推广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
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下达2012年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经费的通知
最高给500万!这个项目千万不能忽视!
农业部:《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 》
汪洋: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
2018年开始这些农业领域将被国家重点扶持!
2018年农业补贴变化
国务院发出重磅信号,中国即将实行三权分置!农村遍地是金
农村集体土地无须经国家征地即可进入市场,对农庄有什么利好?
土地补偿新标准出来了,好多人要发财了
农业部关于推动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合作社申报财政项目应具备哪些条件?
银监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要从创新及普惠上做文章
【政策解读】2018年特色农业补贴即将下发!最高补贴达900万!
七省份农民有喜讯!国家支持这样联合赚钱,资金扶持名额专门给你
农业部2018年扶持农业农村33个重点项目
【政策解读】农业部公布农机补贴新政,2018年凡是购买农机者或将都能得到补贴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4件大事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丨政策
2018年农业发展转折年,农业致富之路在哪儿?
【政策解读】下月起,农村将迎来“2大变革”,又有农民要忙起来了!
【政策解读】地补、粮补发放时间, 补贴金额抢先看!
【关注三农】农村“一站一社”开始重建!要抓紧申请!(附申请办法)赚钱的机会来了!
【市场分析】农业农村部组建后首场市场信息发布会举行,谈了化肥、稻谷、玉米、猪肉、大豆的市场行情
【政策解读】国家要给农民发钱了,准备收红包!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 研究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部署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政策】安徽省委、省政府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通知】项目申报开始啦!农业农村部2018—2025将创建1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特色农业强镇“开始申报,6月30日截止,实施“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
国家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每个支持1800万!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的通知
养殖又出新政策!种养结合成为补贴热点!
国务院农业政策:至2025年八大任务、四大新政策,农业发展新方向
【政策解读】这些农民将有工资了!失地:200元,退耕:1600元,休耕:500元
国家农业农村部提供70%资金,开展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
中央定了!几千万中小企业老板迎来命运大转折!
2018年末班车“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可向政府申请哪些补贴?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地产”中国下一个暴利行业!
13条农业税费优惠政策
先给钱后建设!2019 年这些农业项目可以申请补贴,千万不要错过!
政策解读|十三部门联合发文!乡村旅游迎来资本时代(附通知)
 
  内部搜索
 
关键字:
范 围:
首页惠农政策  
 
关于印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的通知

第二章 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第一节 建设成就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力度,实施了多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一、环境保护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全民环境意识普遍增强,环保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经过多年的环境宣传教育,全民的环境意识和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普遍增强,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二)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能力不断提高

“十五”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了修订,审议颁布了7 部有关西藏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办法》、《西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9 项政府规章。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草原法》、《矿产资源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

(三)开展了大量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需要,自治区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完成了自治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建立了自治区生态环境数据库。开展了《西藏自治区生态功能区划与资源开发保护研究》、《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脆弱性与生态安全研究》、《拉萨拉鲁湿地生态恢复与重建研究》、《拉萨拉鲁湿地生态学特征与生态恢复研究》等研究工作。编报了《西藏自治区环境质量报告书(1991-1996 年)》、《西藏自治区环境质量报告书(1996-2000年)》、2001 年至2007 年度的《珠穆朗玛峰地区环境现状调查报告》等有关环境质量报告。

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一)草地生态保护与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了“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颁布了《西藏自治区草原管理暂行规定》、《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细则》,草原管理与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开始推行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

加大对天然草原的保护力度。“十五”期间,在阿里、那曲、日喀则、拉萨等4 地(市)的12 个县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在鼠虫害较严重的聂荣、那曲、安多、措勤、巴青和萨嘎县等地建设了6 个草原“无鼠害示范区”。

建设人工草地,促进农牧民增收。建立了一定规模人工草地和牧草种子基地,开展牧区水利建设,探索出了一条适宜西藏水热条件的栽培技术和经验。

(二)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

做好林业资源清查,实施分类经营。“十五”期间,完成了全区森林资源一类清查和二类清查、野生动植物普查、湿地普查、沙漠化普查、荒漠化监测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了西藏重点公益林区划界定。科学规划,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完成了《西藏“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土地沙漠化防治规划》和《西藏自治区土地沙漠化防治规划》。加强了木材检查站、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林业资源保护的能力,初步形成了林业资源的保护体系。对重点地区的天然林资源实施了有效保护。

(三)生物多样性保护

截止2007 年,西藏已建立各类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5个,其中国家级9 个,自治区级6 个,以保护特有、珍稀和濒危野生动植物为对象的森林、灌丛和草地生态系统为主,突出了对西藏高原冻融区和草原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十五”以来,加强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力度,实施了拉鲁湿地、纳木错、羌塘高原、珠穆朗玛峰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四)水资源保护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水功能区划,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水资源保护规划》,把全区主要江河源头列入保护行动计划。2006 年起开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费,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

2003 年,实施了第一期西藏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建设工程。

建设了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林芝地区、日喀则地区水土保持监测分站网络。“十五”期间,一些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

(五)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

西藏实施了小水电代燃料、太阳能利用以及农村沼气工程,在巩固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01~2007 年,在全区七地(市)的13 个县实施了太阳灶、太阳能热

水器及小型风力发电设备等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推广太阳灶28280 台、太阳能热水器48 套和小型风力发电设备135 套,全区农电总装机容量16.5 万千瓦。从2003 年开始,加大了沼气工程投入力度,到2007 年共建设沼气池23156 座,户用沼气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第二节 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

(一)在地区气候系统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地势高耸带来的特殊热力作用过程,使西藏自治区成为中国东部夏季洪涝对流云系统的重要源地之一。夏季,高原的感热和潜热加热作用强烈,对夏季风的形成、爆发和维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高原动力和热力效应是形成东亚季风水汽分布非均匀性的重要因子,高原作为南北热量和水汽交换的巨大屏障,对来自低纬海洋的远距离输送水汽有“转运站”作用,直接影响到长江流域季风梅雨的发生与过程。高原对影响我国旱涝分布的气候格局作用明显,是影响我国与东亚气候系统稳定的重要屏障。保持地表植被和冰雪覆盖稳定性,有利于保持亚洲乃至北半球大气环流系统的稳定。

(二)是重要的江河源区

西藏自治区是世界上山地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冰川发育,湖泊众多,湿地面积大,孕育了许多重要江河,是世界上河流发育最多的区域,对这些江河的水源涵养和河流水文调节具有重要作用。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对保障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

西藏地域辽阔,生境类型复杂多样,拥有除海洋生态系统外的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同时还具有我国其他地区乃至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特殊性。拥有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高的热带雨林、季雨林生态系统和具有典型中国-喜马拉雅区系特征的许多乔木树种。在草原生态系统中,拥有西藏所特有的高寒干旱荒漠、高寒半干旱草原和高寒半湿润高山草甸等类型。

西藏作为世界上独特的环境地域单元,孕育了独特的生物群落,集中分布了许多特有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世界山地生物物种最主要的分化与形成中心。西藏是全球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并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库之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高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已经对西藏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有关研究表明,1961-2007 年,西藏地区年平均气温每10 年以0.32℃的速率上升,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球的增温率。气候变化导致冰川退缩、贮量减少,高原冻土下界上升、冻融消融作用加强,进而诱发草地退化、土地荒漠化等问题。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一是草地退化。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草地退化趋势较明显,草地生态系统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等服务功能减弱。二是土地沙化。在强盛风力和气候干旱的共同作用下,风蚀作用加剧,土地沙化存在加剧的威胁。三是水土流失。西藏属高寒草甸和草原区,水土保持能力差。全球气候变暖使西藏冻土消融加快,易加剧水土流失。四是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全球变暖引起部分地区的干旱化趋势,使原生植被群落的优势种逐渐减少,出现大量杂类草植物和毒草类植物;部分地区的湖泊面积缩小,盐度上升。此外,由于气候变化,西藏以旱灾、沙尘、洪水为主的气象灾害,以崩塌、滑坡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和以鼠、虫、毒草为主的生物灾害,防治任务也十分繁重。

编制并实施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西藏生态环境建设的指示精神,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