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食聚乡汇”圆满召开 ·新疆行, 库车樱桃林调研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浅析威海市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城市“管理模式”
用心服务 奉献三农
 
  惠农政策
 
涉农贷款困局有解 农行三农试点探路
银监会四项措施应对农村贷款“贷款难”和“难贷款”矛盾
谈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植保机械化的通知
农行启动村镇银行试点
农行扩大服务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示范工作的意见
我国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农村孩子活动场所
央行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
农业部发布《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确定16个优势品种 划定58个优势区
2010年我国生物质能利用目标确定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
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已由试点示范阶段转入到深入实施阶段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中国乡镇企业30年转移三分之一农民就业
国家新增30亿元资金建设农村沼气
秸秆能源化利用财政补助标准出台
林业养殖等农业开发项目获补贴
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四项税收减免
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1号文件 ”再为 三农 其实是一种无奈
国办要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业部将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到位 明年五项措施确保继续推进
农发行大力支持西部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15项措施维护种业公平竞争秩序
国家发改委: 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农民增收
农业部启动2010年农业财政项目申报工作
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
关于印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的通知
农业部关于印发2010年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申报指南的通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农业部关于继续抓好扩大内需农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报送2010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征集2010年为农民群众办实事项目的公开信
2010年党的强农惠农政策
农业部决定2010年为农民办26件实事
中央财政将负担部分出租油补
农户小额贷款利息免征营业税
今年支农贷款力争 三个高于
卫生部: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卫生院
农业部八项措施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
农业产业化经营可获5年贴息贷款 最高6000万元
国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农业抗灾保丰产
农业部出台《意见》促进养蜂业健康发展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发行
农业部关于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农牧渔业
国家对农村合作社的财政扶持政策
国务院决定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重点问题研究公告
“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农村领域首批预备项目征集指南
国办出台促进热带作物产业发展意见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目录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0年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项目重点推进单位的的通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区、市)领导访谈
农村公路确定“十二五”发展原则
农业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2010-2020年)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应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部落实国务院促进热带作物产业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总体规划(2011-2015)》的通知
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商务部财政部发布肉蔬菜流通追溯系统
2011年新农保试点扩至40%的县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上)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下)
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
组织开展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2011-2015年)
上报“十一五”雨露计划实施情况总结和“十二五”工作设想
"十二五"农机化转变发展方式瞄准六方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牛盾副部长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我国将选300个县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十二五我国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翻番
十二五我国基本实现村村通邮乡乡设所
农业部发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权威解读: “一号文件”的“水利亮点”
低碳试点方案纳入“十二五”规划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农产品加工局)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农业部将为农民办理29件实事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今年农发行1/3贷款支持涉农水利项目
国家林业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沙产业意见
国家林业局发布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的通知
全国范围内探索对生猪进行统保
2011年全国农业信息中心工作座谈会纪要
“十一五”三农工作十大亮点
商务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农超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农业部分)
2011年国家惠农政策
国务院要求坚决纠正农村强拆强建强迫农民上楼等行为
十二五国家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十二五”我国将完成6万个村庄环境综合治理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科技创新
金融服务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新突破
畜牧饲料行业“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把握“三大任务”构建“六大体系”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
“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重点的思考
小城镇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财政部、农业部正式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商务部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稳定蔬菜市场的紧急通知
农业部关于做好当前生猪生产工作的通知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一)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二)
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等级划分排名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农业部今年将创建600个园艺作物标准园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全文)
农业部总经济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部第六批停止推广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
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下达2012年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经费的通知
最高给500万!这个项目千万不能忽视!
农业部:《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 》
汪洋: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
2018年开始这些农业领域将被国家重点扶持!
2018年农业补贴变化
国务院发出重磅信号,中国即将实行三权分置!农村遍地是金
农村集体土地无须经国家征地即可进入市场,对农庄有什么利好?
土地补偿新标准出来了,好多人要发财了
农业部关于推动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合作社申报财政项目应具备哪些条件?
银监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要从创新及普惠上做文章
【政策解读】2018年特色农业补贴即将下发!最高补贴达900万!
七省份农民有喜讯!国家支持这样联合赚钱,资金扶持名额专门给你
农业部2018年扶持农业农村33个重点项目
【政策解读】农业部公布农机补贴新政,2018年凡是购买农机者或将都能得到补贴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4件大事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丨政策
2018年农业发展转折年,农业致富之路在哪儿?
【政策解读】下月起,农村将迎来“2大变革”,又有农民要忙起来了!
【政策解读】地补、粮补发放时间, 补贴金额抢先看!
【关注三农】农村“一站一社”开始重建!要抓紧申请!(附申请办法)赚钱的机会来了!
【市场分析】农业农村部组建后首场市场信息发布会举行,谈了化肥、稻谷、玉米、猪肉、大豆的市场行情
【政策解读】国家要给农民发钱了,准备收红包!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 研究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部署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政策】安徽省委、省政府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通知】项目申报开始啦!农业农村部2018—2025将创建1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特色农业强镇“开始申报,6月30日截止,实施“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
国家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每个支持1800万!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的通知
养殖又出新政策!种养结合成为补贴热点!
国务院农业政策:至2025年八大任务、四大新政策,农业发展新方向
【政策解读】这些农民将有工资了!失地:200元,退耕:1600元,休耕:500元
国家农业农村部提供70%资金,开展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
中央定了!几千万中小企业老板迎来命运大转折!
2018年末班车“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可向政府申请哪些补贴?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地产”中国下一个暴利行业!
13条农业税费优惠政策
先给钱后建设!2019 年这些农业项目可以申请补贴,千万不要错过!
政策解读|十三部门联合发文!乡村旅游迎来资本时代(附通知)
 
  内部搜索
 
关键字:
范 围:
首页惠农政策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

     国务院决定实施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规划期内全国耕地保有量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划范围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分为土地利用面临的形势、指导原则与目标任务、保护和合理利用农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协调土地利用与生态建设、统筹区域土地利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七章。

    《纲要》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矛盾凸显期。必须科学分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深刻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我国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的挑战,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保护的形势日趋严峻,建设用地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统筹协调土地利用的任务相当艰巨。从土地利用状况看,我国建设用地利用总体粗放,节约集约利用空间较大,为统筹保障科学发展与保护耕地资源提供了基础条件。

    《纲要》提出,我国土地利用规划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统筹各业各类用地、加强土地生态建设、强化土地宏观调控。规划期内全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2120万公顷(18.18亿亩)和12033.33万公顷(18.05亿亩)。规划期内确保10400万公顷(15.6亿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同时保障科学发展的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得到有效控制,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建设用地空间不断扩展,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断提高,有效保障科学发展的用地需求。规划期内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产值年均提高6%以上,其中“十一五”期间年均提高10%以上。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分别为195万公顷(2925万亩)和585万公顷(8775万亩)。通过引导开发未利用地形成新增建设用地125万公顷(1875万亩)以上,其中“十一五”期间达到38万公顷(570万亩)以上。

    《纲要》规划目标还包括,土地利用结构得到优化。农用地保持基本稳定,建设用地得到有效控制,未利用地得到合理开发;城乡用地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相挂钩。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全面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和建设用地整理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工矿废弃地实现全面复垦,后备耕地资源得到适度开发。土地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和退化、沙化、碱化草地治理取得明显进展,农用地特别是耕地污染的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土地管理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土地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市场机制逐步健全,土地管理的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等手段不断完善,土地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土地利用
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保护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形势日趋严峻,统筹协调土地利用的任务相当艰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根本方针,统筹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指导土地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是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规划城乡建设的重要依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要求,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纲要》确定的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尽快组织完成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依照法定程序报批。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主要用地指标和用地布局安排必须服从上一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部门、各行业编制相关规划,也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地规模和总体布局安排。要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控制作用,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审查各类建设规划中的用地规模和标准,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必须及时调整和修改,核减用地规模,调整用地布局。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认真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严格落实保护耕地目标责任制,确保《纲要》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土地规划解读)我国人地关系紧张格局面临五大问题

       23日正式公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我国人地关系紧张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等突出问题。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1997-2010年)》实施以来,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加强土地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政策措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实施,促进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缓解了生态环境破坏加剧趋势。但我国人口众多,人地关系紧张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2005年全国人均耕地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优质耕地只占全部耕地的1/3。耕地后备资源潜力1333万公顷(2亿亩)左右,60%以上分布在水源不足和生态脆弱地区,开发利用的制约因素较多。

    优质耕地减少和工业用地增长过快。1997-2005年,全国灌溉水田和水浇地分别减少93.13万公顷(1397万亩)和29.93万公顷(449万亩),而同期补充的耕地有排灌设施的比例不足40%。新增建设用地中工矿用地比例占到40%,部分地区高达60%,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的居住、休闲等用地供应相对不足。

    建设用地粗放浪费较为突出。据调查,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有闲置、空闲和批而未供的土地近26.67万公顷(400万亩)。全国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0.3-0.6,工业用地平均产出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1997-2005年,乡村人口减少9633万人,而农村居民点用地却增加了近11.75万公顷(170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普遍较低。

    局部地区土地退化和破坏严重。2005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00万公顷,退化、沙化、碱化草地面积达13500万公顷。一些地区产业用地布局混乱,土地污染严重,城市周边和部分交通主干道以及江河沿岸耕地的重金属与有机污染物严重超标。

    违规违法用地现象屡禁不止。2007年开展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清查结果显示,全国“以租代征”涉及用地2.20万公顷(33万亩),违规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涉及用地6.07万公顷(91万亩),未批先用涉及土地面积15万公顷(225万亩)。总体上,违规违法用地的形势依然严峻。

 

我国土地利用本世纪头20年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我国土地利用面临“既要吃饭,又要发展”的严峻挑战。

    23日正式公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矛盾凸显期。我国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保护的形势日趋严峻,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人口总量预期将分别达到13.6亿和14.5亿,2033年前后达到高峰值15亿左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保有一定数量的耕地。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也需要大力加强对具有生态功能的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保护。同时,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将不可避免地占用部分耕地,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也需要调整一些耕地。但是耕地后备资源少,生态环境约束大,制约了我国耕地资源补充的能力,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到2010年和2020年,城镇化率将分别达到48%和58%,城镇工矿用地需求量将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较高水平。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将拉动区域性基础设施用地进一步增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需要一定规模的新增建设用地周转支撑。但我国可用作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各项建设用地的供给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此外,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不断加快,亟待转变土地利用模式和方式,优化行业土地利用结构,但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以及各行业、各区域土地利用目标多元化,加大了调整和优化行业、区域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的难度。

    《纲要》也指出了解决我国土地利用问题的有利条件。我国建设用地利用总体粗放,节约集约利用空间较大,为统筹保障科学发展与保护耕地资源提供了基础条件。从国际背景看,经济全球化、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从国内环境看,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和政治文明的不断发展,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有利于加强土地宏观调控,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促进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