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食聚乡汇”圆满召开 ·新疆行, 库车樱桃林调研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浅析威海市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城市“管理模式”
用心服务 奉献三农
 
  惠农政策
 
涉农贷款困局有解 农行三农试点探路
银监会四项措施应对农村贷款“贷款难”和“难贷款”矛盾
谈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植保机械化的通知
农行启动村镇银行试点
农行扩大服务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示范工作的意见
我国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农村孩子活动场所
央行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
农业部发布《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确定16个优势品种 划定58个优势区
2010年我国生物质能利用目标确定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
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已由试点示范阶段转入到深入实施阶段
2015年我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将超80%
中国乡镇企业30年转移三分之一农民就业
国家新增30亿元资金建设农村沼气
秸秆能源化利用财政补助标准出台
林业养殖等农业开发项目获补贴
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四项税收减免
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1号文件 ”再为 三农 其实是一种无奈
国办要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农业部将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农机补贴政策实施到位 明年五项措施确保继续推进
农发行大力支持西部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15项措施维护种业公平竞争秩序
国家发改委: 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农民增收
农业部启动2010年农业财政项目申报工作
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
关于印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的通知
农业部关于印发2010年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申报指南的通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农业部关于继续抓好扩大内需农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报送2010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征集2010年为农民群众办实事项目的公开信
2010年党的强农惠农政策
农业部决定2010年为农民办26件实事
中央财政将负担部分出租油补
农户小额贷款利息免征营业税
今年支农贷款力争 三个高于
卫生部: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卫生院
农业部八项措施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
农业产业化经营可获5年贴息贷款 最高6000万元
国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农业抗灾保丰产
农业部出台《意见》促进养蜂业健康发展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发行
农业部关于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农牧渔业
国家对农村合作社的财政扶持政策
国务院决定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重点问题研究公告
“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农村领域首批预备项目征集指南
国办出台促进热带作物产业发展意见
《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及项目申报要求》目录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0年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项目重点推进单位的的通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区、市)领导访谈
农村公路确定“十二五”发展原则
农业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2010-2020年)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应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部落实国务院促进热带作物产业意见
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总体规划(2011-2015)》的通知
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商务部财政部发布肉蔬菜流通追溯系统
2011年新农保试点扩至40%的县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上)
省(区市)农业厅(局)长访谈(下)
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
组织开展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2011-2015年)
上报“十一五”雨露计划实施情况总结和“十二五”工作设想
"十二五"农机化转变发展方式瞄准六方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牛盾副部长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我国将选300个县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十二五我国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翻番
十二五我国基本实现村村通邮乡乡设所
农业部发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权威解读: “一号文件”的“水利亮点”
低碳试点方案纳入“十二五”规划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农产品加工局)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农业部将为农民办理29件实事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今年农发行1/3贷款支持涉农水利项目
国家林业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沙产业意见
国家林业局发布能源林可持续培育指南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的通知
全国范围内探索对生猪进行统保
2011年全国农业信息中心工作座谈会纪要
“十一五”三农工作十大亮点
商务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农超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农业部分)
2011年国家惠农政策
国务院要求坚决纠正农村强拆强建强迫农民上楼等行为
十二五国家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十二五”我国将完成6万个村庄环境综合治理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科技创新
金融服务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新突破
畜牧饲料行业“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把握“三大任务”构建“六大体系”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
“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重点的思考
小城镇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财政部、农业部正式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商务部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稳定蔬菜市场的紧急通知
农业部关于做好当前生猪生产工作的通知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一)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人员组成名单(二)
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等级划分排名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农业部今年将创建600个园艺作物标准园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全文)
农业部总经济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部第六批停止推广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
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
农业部关于下达2012年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经费的通知
最高给500万!这个项目千万不能忽视!
农业部:《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 》
汪洋: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
2018年开始这些农业领域将被国家重点扶持!
2018年农业补贴变化
国务院发出重磅信号,中国即将实行三权分置!农村遍地是金
农村集体土地无须经国家征地即可进入市场,对农庄有什么利好?
土地补偿新标准出来了,好多人要发财了
农业部关于推动落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合作社申报财政项目应具备哪些条件?
银监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要从创新及普惠上做文章
【政策解读】2018年特色农业补贴即将下发!最高补贴达900万!
七省份农民有喜讯!国家支持这样联合赚钱,资金扶持名额专门给你
农业部2018年扶持农业农村33个重点项目
【政策解读】农业部公布农机补贴新政,2018年凡是购买农机者或将都能得到补贴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4件大事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丨政策
2018年农业发展转折年,农业致富之路在哪儿?
【政策解读】下月起,农村将迎来“2大变革”,又有农民要忙起来了!
【政策解读】地补、粮补发放时间, 补贴金额抢先看!
【关注三农】农村“一站一社”开始重建!要抓紧申请!(附申请办法)赚钱的机会来了!
【市场分析】农业农村部组建后首场市场信息发布会举行,谈了化肥、稻谷、玉米、猪肉、大豆的市场行情
【政策解读】国家要给农民发钱了,准备收红包!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 研究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部署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政策】安徽省委、省政府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通知】项目申报开始啦!农业农村部2018—2025将创建1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特色农业强镇“开始申报,6月30日截止,实施“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
国家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每个支持1800万!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的通知
养殖又出新政策!种养结合成为补贴热点!
国务院农业政策:至2025年八大任务、四大新政策,农业发展新方向
【政策解读】这些农民将有工资了!失地:200元,退耕:1600元,休耕:500元
国家农业农村部提供70%资金,开展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
中央定了!几千万中小企业老板迎来命运大转折!
2018年末班车“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可向政府申请哪些补贴?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地产”中国下一个暴利行业!
13条农业税费优惠政策
先给钱后建设!2019 年这些农业项目可以申请补贴,千万不要错过!
政策解读|十三部门联合发文!乡村旅游迎来资本时代(附通知)
 
  内部搜索
 
关键字:
范 围:
首页惠农政策  
 
牛盾副部长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牛盾副部长在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渔业发展成就、经验和今年的渔业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渔业工作重点。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60年渔业发展经验和今年渔业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率先引入市场机制,不断开拓创新,成为大农业中发展速度快、效益高、优势明显的重要产业之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渔业经济总量60年提升了108倍,渔业产值在大农业中的份额提高了50倍,水产品总产量连续20年位居世界第一,并且品种应有尽有,使得人民群众从过去的“吃鱼难”到现在的品种丰富、供应充足。在满足国内市场供应的同时,水产品出口连续9年位居国内大宗农产品出口首位,成为世界第一水产品贸易大国。
  ——渔业生产方式由“以捕捞为主”向“以养殖为主”转变,我国水产养殖产量实现占国内水产品总产量和世界水产养殖总产量的两个70%,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引领了世界渔业的发展方向。
  ——初步形成了养殖、捕捞、加工、流通、休闲渔业全面发展,渔政管理、科研、教育、推广相互配套的完整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优势产业区域布局更加突出,科技支撑和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渔业发展解决了约1500万人的就业问题,渔民人均收入30年提高了81倍,大量农村劳动力通过渔业走上富裕之路。渔业发展还带动了渔船和渔机渔具制造、水产品加工、物流、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解决就业、休闲娱乐、养护生态、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功能日益显现。
  60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道路,为保障我国农产品有效供给和食物安全、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和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未来我国渔业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今年全国渔业系统通过各种形式对60年渔业发展成就和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我认为很多总结都很好。其中有几点经验我认为十分重要:
  一是必须坚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改革的精神和开放的态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渔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必须坚持“以养为主”的发展方针,遵循生物资源和渔业发展规律,转变依赖捕捞天然资源的传统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增殖渔业,推进生态健康养殖,走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道路。三是必须坚持科技兴渔,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提高发展的科技含量,依靠科技进步引领渔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资源养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相结合,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养护,促进资源与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是必须坚持以渔民利益为重,始终把维护渔民长远利益和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必须坚持依法治渔,加强渔业法制建设和渔政执法队伍建设,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公平正义,为渔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些经验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财富,对于继续做好新时期渔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从渔业情况看,全国渔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水产品总产量可达5120万吨,同比增长4.5%左右;国内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全年综合产地和市场检测合格率达97%以上,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渔民收入稳定增加,预计全年人均纯收入可超8000元,同比增长6%左右。在经受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各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这是各级渔业部门、广大渔民和渔业企业、渔业科研推广单位及有关方面克服困难、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年的渔业工作有几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是水产健康养殖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推进。今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见》,并召开全国渔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及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现场会,积极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地加大了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力度,全年共改造池塘350万亩,建设健康养殖示范场500家,有效提升了池塘养殖水域容量和质量。开展了以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为主题的全国渔业科技服务年活动,共培训推广人员和渔民50万人次。组织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了水产养殖执法和苗种质量监督检查,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全国水产养殖面积保持稳定,养殖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水产养殖产量和效益双增长,实现了全国水产品市场安全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
  二是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事业蓬勃发展。今年各地用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的资金规模近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达到2.2亿元。我部先后与13个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各地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放流活动近千次,放流各类水产苗种245亿尾,放流水域涵盖了近海海域及内陆重要江河湖泊,形成了政府主导、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社会氛围。今年我部还在认真研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调整完善,延长了休渔时间,扩大了休渔对象,在沿海各地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伏季休渔制度得到了顺利实施。此外,水生生物保护区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新设立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7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涉渔工程渔业生态补偿工作取得新进展,补偿方案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
  三是各级财政支持渔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级渔业部门紧紧抓住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渔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中央基本建设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渔业12.3亿元,比去年增长近70%。渔业油价补贴资金将超过100亿元,上半年已发放34.5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进一步加大了渔业投入。今年各地财政用于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的资金就达10亿元,浙江省池塘标准化建设累计已投入4.5亿多元。山东省今年用于渔业资源修复的资金3亿多元,全省在建渔业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多元。广东、上海、福建、江苏、湖北、江西等省市也都明显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
  四是渔业安全生产与涉外管理空前加强。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生产年”活动各项要求,各级渔业部门下大力气狠抓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应对台风、低温雨雪、风暴潮等自然灾害袭击,积极开展渔业海难救助,组织开展“10万海洋机动渔船船东船长培训”,加强渔业安全信息服务和设施装备系统建设,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11月,全国渔业船舶水上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实现双下降。今年,涉外渔业出现新情况,我部和有关地方渔业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集中整治朝韩敏感水域越界捕捞专项行动,多次处置我渔船大规模违规作业等突发事件,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取得了预期效果。此外,继续组织开展专属经济区渔政巡航、“护渔”专项行动、打击电脉冲以及伏季休渔和长江禁渔管理等重要执法工作,为维护正常渔业生产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谋划“十二五”发展,加快推进新时期现代渔业建设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十一五”的各项发展目标和任务,同时也要认真谋划好“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渔业发展。
  应当看到,当前我国渔业发展有着良好的机遇和扎实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这为渔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经过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渔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能力显著提高,渔业发展的理念更加科学、体系更加完善,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和国内外环境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渔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基础设施、科技水平、资源环境等生产条件与现代渔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渔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气候变化和极端灾害增多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渔业安全生产的威胁不断增加;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对国际市场和资源依存度较高的养殖、加工和远洋渔业面临诸多困难。对此,我们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既要充分认识渔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同时也要冷静看待困难和挑战,充分准备、沉着应对、战胜困难,推动渔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当前,各地都在开展“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对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渔业发展都有了一些思考。今年10月底我部渔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国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就“十二五”渔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这里,我想再强调几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明确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加快现代渔业建设作为新时期渔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和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于我们研究工作、理清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当前,我国渔业正处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的重要时期,渔业经济发展和渔业工作都到了上水平、上档次的时候。因此,要把加快现代渔业建设作为“十二五”渔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注重提高渔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注重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注重增强渔业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注重增加渔民收入和维护渔民权益,注重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发展。要坚持遵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运用先进的生产方式、科学技术、设施装备、组织形式和管理方法,构建渔工贸配套、产加销完整的产业体系,向社会提供充足、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实现渔业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和谐共赢。
  “十二五”渔业发展,应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既立足于渔业产业的发展,又要超越传统产业局限,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重点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平安渔业”和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把渔业节能减排、休闲渔业发展、渔业信息化管理以及渔业的多功能性拓展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加以推进,使之在现代渔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努力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把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增收作为渔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增收事关国家战略大局。我国耕地、草原和淡水等主要农业资源人均占有量少,且分布不平衡,农业发展的资源约束不断加大。同时,粮食总产量经过连续六年增产,进一步提升的难度在不断增加,而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粮食和主要农产品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渔业作为提供优质动植物蛋白的重要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应当也必须为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在“十二五”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渔业工作仍要把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稳定增收作为首要任务。
  近年一些同志提出“蓝色农业”的概念,我理解,它的内涵,就是要运用生态、健康、安全的理念实行“耕海牧渔”、“耕水牧渔”,就是要采用保护耕地、保护地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的方法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环境,让广袤的海洋和内陆水域滩涂成为提供丰富优质水产品的“粮仓”。这是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的战略选择。我们要按照发展“蓝色农业”的理念,全面推进现代渔业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拓宽渔民增收渠道,在注重提高产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要充分利用海洋和内陆水域资源,重点发展生态健康的水产养殖业、环境友好的水产增殖业、丰富多样的休闲渔业。要积极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形成结构合理、科学完善、充满活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稳定增收。
  (三)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把维护渔民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作为渔业部门工作的根本要求
  近年来,我们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维护渔民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放到突出位置,积极争取和落实了一系列支渔惠渔政策,尤其是渔用柴油补贴、渔民转产转业政策,得到了广大渔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促进了渔业的平稳发展和渔区和谐稳定。一些地方在维护渔民合法权益,关注民生,解决渔民生产生活困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如湖南省地方财政拿出1.5亿元,解决了洞庭湖区常年生活在水上的2300多户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3000多户渔民危房改造问题,力度大、效果好,得到渔民的高度赞誉。但是,我们也看到,渔民民生和权益保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渔业投入力度还不适应落实“三农”政策建设现代渔业的要求,渔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还不适应应对自然灾害多发的要求,渔民权益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还不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各级渔业部门要始终把维护渔民合法权益,解决渔民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渔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渔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渔业防灾减灾和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为广大渔民提供充分及时的灾害预警和避险信息服务。要研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渔业权制度,从制度上切实保障广大渔民群众的水域滩涂使用权,坚决制止非法侵占渔业水域和滩涂、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保障渔民合法权益。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和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积极争取扩大渔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加快推进渔业保险制度建设。
  (四)大力推进资源养护和节能减排,把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作为渔业发展的基本目标
  前不久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安排。我国政府从本国国情和长远利益出发,制定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出了减排承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渔业是个高耗能产业,渔船多且老旧落后,渔船废气排放和传统养殖方式的污染问题日益凸现,渔业资源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任务相当艰巨。因此,强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事业,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节能减排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另一方面,水生生物在缓解温室效应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渔业可以在这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据专家研究,浅海藻类和贝类养殖每年可从海水中移出大量的碳,从而间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天然水域放养鲢鳙鱼可抑制有害藻类爆发,减除水中的氮、磷、碳等,降低水体富营养化。这是水生生物和水产养殖非常独特的功能和作用,我们要注意做好深入研究并加强宣传。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要从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出发,全面推进和不断强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节能减排工作。要切实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继续加强渔船和渔具规范管理,控制海洋和内陆水域捕捞强度,不断完善休渔禁渔制度。加大资源养护力度,扩大增殖放流规模,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区和人工鱼礁建设。积极开展渔船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提高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为实现我国减排行动目标做出贡献。
  (五)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把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作为促进渔业发展和拓展空间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我国渔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在国内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和对外贸易,扩大远洋渔业开发,奠定了我国世界渔业大国的地位。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国际渔业管理日益严格,但从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仍然要坚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 “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拓展渔业发展空间。
  坚持对外开放战略,既是促进农渔民就业和增收的需要,也是参与国际渔业事务、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要。多年来,通过积极发展外向型水产养殖业、加工业和远洋渔业,带动了大量劳动力就业,为增加农渔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拓展发展空间、服务外交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参与全球经济贸易的程度不断加深,同时,以争夺海洋权益为目的的国际斗争日益加剧,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社会对海洋生物资源的管理不断加强。我国远洋渔业已遍及世界三大洋公海和三十多个国家管辖水域。最近,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批准了我国的鳞虾探捕申请,项目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这都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准确把握国际渔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提高在渔业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维护我国渔业利益。当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既要充分估计到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又要充分利用多年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在立足国内发展,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加科学、合理地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高渔业国际竞争力。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能力建设问题。多年来,各级渔业部门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为渔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面对“十二五”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新要求,渔业部门要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良好政风行风,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把握发展规律的能力、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政策措施执行落实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渔政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渔业、服务渔民的观念,推进渔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渔政执法督察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装备精良、执法严明、与现代渔业建设相适应的渔政执法队伍,为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团结一心,努力工作,为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